要闻动态

“家在苏州”外国人汉语风采大赛启动

2017/04/27

4月22日晚,“家在苏州”外国人汉语风采大赛活动启动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中央公园举行。该活动由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苏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苏州广电总台无线苏州承办,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协办。

活动在苏州非遗项目舞龙灯和常熟世界联合学院来自十多个国家学生们的原创歌舞《对不起,我的中文不好》中拉开帷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雪嵘、市外办副主任俞峰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并启动了“家在苏州”外国人汉语风采大赛。

活动现场外国选手们小试牛刀表演了诗歌朗诵、传统戏剧联唱等汉语类节目,并向苏州的非遗传承人们拜师,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将分别向师父们学习昆曲、舞龙灯、江南船拳、打连厢、摸壁鬼等苏州非遗项目,相信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我们将看到他们精彩的呈现。另外,本次外国人汉语风采大赛汉语知识问答和情景剧的环节我们融入了很多《苏州史纪》的内容,活动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苏州史纪》大型电视纪录片的宣传片,并向现场的外国人朋友们赠送了《苏州史纪》的书籍,同时期待他们可以通过《苏州史纪》可以更好的了解苏州。

主办方表示,在iCity项目运行三年的时间里,举办了大大小小近40余场外国人活动,活动中发现了不少汉语很好的“老外”,个别汉语流利到如果只听声音你完全听不出来他是一个外国人。不过本次外国人汉语风采大赛不只是简单地考验“老外”们的汉语水平,更需要他们通过情景短剧、诗歌朗诵、经典影视剧配音等形式呈现苏州的历史文化。另外,主办方特别设置的名师“洋”徒环节,也让“老外”们和苏州的非遗文化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帮助他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苏州、爱上苏州、融入苏州。

随着苏州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目前长期在苏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越来越多,已成为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大赛旨在打造成在苏外国友人学习汉语、了解苏州的重要平台。比赛之余,选手们还将参加不同主题、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走进苏州的历史典故、体验苏州的非遗项目等,让外国友人能够感受到苏州的文化内涵,探索苏州的文化宝藏,感受苏州的真正魅力。

近年来,市新闻办、市外办每年都会举办面向在苏外籍人士的文化、体育、公益等各类活动,着力打造了iCity外宣品牌。这些活动受到了广大在苏外籍人士的喜爱,已成为在苏外籍人士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