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苏州新闻界庆祝中国记者节!周乃翔发来贺信: 用有思想有温度的作品传播党的主张!

2018/11/08

在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为激励和表彰新闻战线取得的优异成绩,11月6日,苏州市举行庆祝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暨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发来贺信,代表市委、市政府,并以个人名义向全市新闻战线上的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代表市委、市政府到会祝贺。

周乃翔表示,当前,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满怀豪情地向着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全市新闻战线紧紧围绕党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传播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生动展示苏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改革实践和发展成就,巩固壮大了主流思想舆论,展现了我市新闻工作者的崭新形象和良好风貌。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激励新担当。周乃翔希望全市新闻战线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勇当“两个标杆”,充分展现苏州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建设“四个名城”,努力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

表彰大会上,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指出,守住宣传舆论主阵地任务艰巨。全市新闻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的48个字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金洁要求守正创新,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在“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下功夫;在“融”字上下功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做到“真、好、快、活、强”。

金洁说,新闻工作者要在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上下功夫,真正拿出一批冒着热气、带着露珠、透着温度、群众喜闻乐见、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好新闻、好作品,在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火热实践中,奋力书写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新篇章!

今年,总台捷报频传。在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评选中,总台党委书记、总台长陆玉方荣获韬奋奖,总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副总台长沈玲荣获第十一届戈公振奖。由总台制作的《让我们一起飞翔》专题片获得中国新闻奖“电视专题”二等奖;由总台采制的《China 从这里出发》获得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二等奖。

会议现场,还对优秀新闻工作者获奖代表、“苏州新闻奖”、“新闻理论作品奖”获奖代表、重大报道特别奖、“走转改”优秀作品获奖代表、老新闻工作者代表、“中国新闻奖”获奖代表等进行表彰。

表彰会上,总台陶怡歆、梓萱、吴诚等作为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进行了精彩的“TED演讲”。

总台90后记者陶怡歆讲述自己“弃理从文”的故事。

5年天天跟医院、医生打交道、日日做的节目都与医疗知识、各类疾病相关,常常扒着手术室门缝等,一等就是一两个昼夜,进了手术室还得硬着头皮睁大眼睛怕错过每个细节,这是总台梓萱与医院不得不讲的故事。

走过10年记者路的总台记者吴诚说自己总结10年的过往,就是从感恩、归零到融合的过程。在“看苏州”的两年,嫁接各类政府、企业资源等优势资源,形成了一系列的品牌栏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与苏州市容市政管理局的不断互动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城市管理为核心内容的“有事儿大家管”的品牌栏目,该品牌栏目一经上线得到广泛关注,并成为了拉近政府和市民的一道全新桥梁。这就是今天吴诚正在走的融合之路,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深入推进融合发展,苏州广电引领新闻舆论新时代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出重大部署,为广电媒体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高举旗帜 引领方向

总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工作,重点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等系列报道,传递时代最强音,为苏州奋进新时代注入思想力量。

落实市委、市政府《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部署,总台推出大型系列访谈节目《“学习新思想,发展高质量,邀请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等7位市领导和近20个相关部委办局领导解读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为造就苏州美好城市,百姓生活更舒适给出答案。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作为主流新闻网站思想舆论建设的主阵地,名城苏州网积极打造《学习》理论频道,作为广大党员的网上理论学习与互动专区,让基层党建接地气、活起来,架起广大党员、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2018年4月,广播生活频率的《金乡邻》节目建成社区网格化,全市 400个社区,发展金乡邻通讯员”355名。5266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社区群众走进直播室参与节目。节目充分利用群众的声音,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优势互补共同发声见证史诗40

在改革开放40年的每一个重大时刻,苏州媒体人从未缺席。总台始终做到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总台启动《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融媒新闻行动。在重要版面和时段,生动呈现苏州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轨迹。《苏州新闻》栏目推出《奋斗·亲历者说》《跨越四十年 改革再出发》等系列报道,金立群、张国良、费俊龙、阮长耿、田浩江等十个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群星闪耀。《苏州上市企业巡礼》推出报道十余篇,谱写新时代苏州上市企业转型升级进行曲。苏州广电报社推出“几年改革开放40周年 重温经典读本”系列专访,用文学经典阅读,展现时代洪流!

一组组鲜活的报道,记录着苏州的作为担当;一个个媒体人,矢志当好观察者和记录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苏州新闻》推出《走乡村 看振兴》系列报道,“看苏州”新闻客户端在移动互联网唱响主旋律,同事推出大型融媒新闻行动《40年40村,改革路上看乡村振兴》,编辑记者历时四个月,深入全国40个乡村,共同见证改革开放给中国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媒体当好舆论导向的生力军,与传统媒体影响力融合交汇,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记录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节目展评活动中,苏州市委宣传部和总台联合打造的系列纪录片《逐梦小康》从500多部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作品。

由总台和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制作的电视系列片《创新之城——苏州工业园区》正在抓紧制作中,将有望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于年底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对境内外播出。

探索中砥砺前行 深融推进创新赋能

媒体融合的大潮滚滚向前,势不可挡。2018年,总台在打造新型媒体集团进程中进行诸多有益探索与尝试,形成了一批媒体融合创新案例。

2018年,“看苏州新闻客户端倾力打造新闻+政务+服务多项业务多线并进的区域生态级平台,集新闻资讯、现场直播、网络问政、智能交互、政务服务、创意活动于一体。26个职能部门集体入驻看苏州政务+公号系统,32项政务服务应用全部实现一站式查询。同时,看苏州也在努力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协同的发展新格局,重磅推出有事问系列,问政+问法+问医+问艺,覆盖百姓生活方方面面,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推进政务融合优秀案例。目前,看苏州新闻客户端总下载量已突破185万,用户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抢占移动互联网舆论新阵地。

总台整合主持人资源,在“看苏州客户端推出主播秀,近百位有颜值有担当的主持人完成各类直播4000多个小时,总点击量达到9487万次,再造传统媒体的主流传播新平台。

“看苏州”移动客户端传承视频基因,在全国率先推出垂直类短视频产品线,形成人文艺术、方言微综、MG动画、新闻评析、体育赛事、科学求证、街头问答等7大类视频产品矩阵《苏州青年说》,紧扣时代主题,传递新青年新时代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一批融媒新产品,个个“颜值高 气质好

名城信息港负责运营的苏州发布”公众微信号不断探索政务发布新模式。今年5月以来一直稳居省内第一、全国地级市前五,近两月更跻身全国地级市前四,粉丝量突破50万,成为全省政务发布的标杆。

持续发力 延伸苏州城市文化影像长廊

由市文广新局牵头,总台创作执行的纪录电影《天工苏作》将于年底制作完成。

该片首次以大银幕形式,通过聚焦当代手工艺人集萃展示苏州灿烂的手工技艺和非遗文化,凸显苏作魅力和工匠精神。该片同时将登陆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等。

由市文广新局和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系列片“江南水乡古镇,完成前期策划全面铺开调研工作。该片以“小镇大江南,古镇今中国为主题,首次整体呈现江南水乡古镇突出的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该片创作将密切配合江浙两省联合申遗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大力推动古镇遗产价值研究和对内对外宣传。

为了尽快保留苏昆评老艺人的珍贵演出资料和口述历史,传承、弘扬当代名家们宝贵的艺术经验和丰富的精神财富,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广新局、苏州市文联和苏州广电总台,共同发起,开展昆曲、苏剧、评弹音视频保护传承工程”

总台计划在3至5年内,力争运用最好的机制,建立最优秀的团队,记录经典辉煌,弘扬国粹魅力,为当代存经典、为后世留珍品。

联接中外 沟通世界

总台广播都市音乐频率独家承办的《园•乐》城市形象互动展,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呈现出一个精致有梦、旖旎多元的新苏州。

《自在苏州》《听见苏州》《TOUCH苏州》系列已成为苏州一块响当当青年创意外宣活动的“金字招牌。总台在一系列探索实践中也逐渐走出了一条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特色鲜明的外宣路径,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苏州广电新模式。

点赞苏州广电 创新创优再创佳绩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总台越来越重视品牌的塑造和品牌价值的延伸。

2018年66日至68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在苏州召开。150多名来自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的领导、广播影视报刊和机构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对新形势下苏州广电的融媒发展路径和在行业内独树一帜的品牌标杆表示了充分肯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点赞苏州广电:了不起、好样的、不简单”

在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评选中,总台作品《让我们一起飞翔》获电视新闻专题二等奖

总台作品《China 从这里出发》获国际传播大奖二等奖

总台党委书记、总台长陆玉方荣获新闻界最高荣誉“韬奋奖”

总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副总台长沈玲荣获江苏省“戈公振新闻奖”

在最新揭晓的第二届江苏省“四名人才评选中,我台员工:黄蕾获“名主持奖项、李修利获名评论员奖项,优秀人才为总台节目创优创作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总台多年来坚持用优秀的广播电视节目作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总台广播在2018广播超级碗再斩两项大奖!广播都市音乐频率的《听见苏州》项目在第二届广播超级碗的175个活动案例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案例最佳城市推广公益活动奖两个大奖。在2018上海广播节上,都市音乐频率的《人文音乐课》项目荣获2018中国广播创新融合十佳案例大奖。

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继2013-2014年度获评总局评选出的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优秀传播机构之后,再度喜获总局“2017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项目扶持、奖励公益广告《我不认识您,但我谢谢您》在2017全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夺得电视类作品唯一的一等奖;电视公益广告《扬传承 绘中华》在2018中国广告业大奖黄河奖评比中喜获铜奖,让好的公益广告,成风化人,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