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江苏庆祝第十九个记者节!娄勤俭发来批示:以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江苏故事!

2018/11/08

11月7日上午,江苏省庆祝第十九个记者节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娄勤俭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江苏新闻舆论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我省坚定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江苏故事,传播好江苏声音,展示好江苏形象,为凝心聚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更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会上宣读了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江苏获奖者,第十一届戈公振奖获奖者,第二届江苏“四名人才”,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江苏获奖作品以及第二十一届江苏新闻奖作品名单。

苏州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陆玉方荣获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

苏州广电总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副台长沈玲荣获第十一届戈公振新闻奖。

此外,来自苏州广电总台的黄蕾入选第二批江苏“名主持”,李修利入选第二批江苏“名评论员”,张良法荣获2018年“走转改”先进个人。

在今年的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由苏州广电总台制作的《让我们一起飞翔》专题片获得中国新闻奖“电视专题”奖项二等奖,《China 从这里出发》获得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奖项二等奖。

王燕文向获得表彰的人员表示祝贺,向全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她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其中的党性原则、导向要求、人民立场和科学规律、创新规律,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扩大优质内容产能,抢占媒体融合制高点,要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更好肩负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助同心的责任。

在座谈会中,王燕文部长多次提到苏州广电,她说,今年是江苏媒体的丰收年,陆玉方同志获得了韬奋奖,是江苏地市级媒体第一人,非常不易,值得祝贺!

座谈会后,王燕文部长特地与陆玉方同志握手致贺,并寄语广电总台,这几年苏州广电成绩显著,各类新闻奖项硕果累累,特别是今年的韬奋奖,这是苏州广电的荣誉,也为江苏争了光!

总台党委书记、总台长陆玉方作为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作了《越向往阳光,越要向下扎根》的交流发言:“今天虽然以个人身份站在这里,但荣誉来自党的领导,功劳属于团队。感谢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对基层一线始终如一的支持指导、信任鼓励;也要感谢省记协这个大家庭。”

陆总对30多年的从业生涯作了回顾,他说,一要提高素养增强“四力”,以忠诚尽责与错误思潮进行舆论斗争。二要守正创新真融深融,以时代精神打造广电优质内容供给。宣传思想战线要强起来,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走在前列,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新时代要求我们站在重大政治论断之上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媒体融合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要深融、真融,苏州广电已经走过了前面的三步,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现在初步实现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下一步我们将在“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打造媒体生态圈方面继续发力,让我们的媒体、我们的平台、我们苏州广电的所有从业者集体转型。

展望未来,韬奋奖的荣誉既是肯定也是重托,陆玉方表示:“我会珍惜荣誉,不负使命。因为放下奖杯,又是新的一天。”

作为第十一届戈公振新闻奖获得者,总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副总台长沈玲在会后接受看苏州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说再有一次选择,我还是会选择做一名新闻记者,这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理想、情怀、责任和担当。今天是我做了25年新闻记者过的第十九个记者节,每一年的记者节,看到一批批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受到表彰和奖励,我都会被现场记者们讲述的故事所感动。今年的记者节更让我觉得振奋,总台获得两个中国新闻奖,陆玉方台长获得中国新闻奖的最高荣誉——长江韬奋奖,而我获得了江苏省优秀新闻人才的最高荣誉奖——戈公振奖。这样的荣誉对我是极大的鼓励,必将激励我在新时代向着更高更强的目标而努力。”

沈总寄语苏州广电新闻工作者:“业内称苏州广电是‘苏州现象’,我想工作在这样的在全国有标杆意义的媒体集团是很幸运的,每天都会有好多事去做,有很多新闻去发现去捕捉去挖掘。”

沈总表示:“好新闻是靠‘四力’做出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靠‘脚力’走出来的,是靠敏锐的新闻眼发现的,是靠深度的思辩、经验的积累出观点的,是靠勤奋的笔尖、镜头记录下来的。新闻工作就是这样的,不是在写新闻,就是在去发现新闻的路上。”

沈总说:“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创优,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围绕‘改革开放40年’,‘强富美高’、高质量地建设‘两个标杆’‘四个名城’、守正创新,积极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主阵地作用——这是我身为总编辑的责任与担当。以融合创新推动发展,加快媒体融合的步伐,实现新闻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的转型升级,在改革创新中增添新动力,在融合发展中再造新优势,致力把苏州广电建设成为生态级区域新型主流媒体。”

从左至右:“走转改”先进个人 张良法;江苏“名主持”黄蕾;戈公振新闻奖获得者沈玲;江苏“名评论员”李修利。

作为第二批江苏“名主持”,黄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身处自己喜爱的城市,从事着自己喜爱的工作,特别是身在苏州广电这个既温馨又催人奋进的大家庭,拥抱我的激情,让我有机会成就更好的自己,我心怀感恩。荣誉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将昆曲、苏剧、苏州评弹发扬光大!”

四获中国新闻奖的李修利,此次获评第二批江苏“名评论员”,他告诉记者:“新闻媒体在做好描述事实的前提下,也要做好评论。在纷繁复杂的现象背后一定有着观众更想知道的事实,在充分了解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给出媒体的观点,会让受众知道‘是,所以是,应当是’的逻辑,是主流媒体的责任。作为一名评论工作者有责任帮助受众辨别信息,从而发挥主流媒体正确的舆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