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苏州广电总台成功举办

2019/11/08

11月7日,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苏州广电总台成功举办。

本次峰会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江苏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委网信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承办,苏州广电总台综艺节目部担纲执行。

大会主题为“守正创新,网融天下”,开幕式及主论坛在总台2000平演播厅举行,分论坛分别在600平演播厅、希尔顿宴会厅举行。总台各部门通力协作,坚持总台真融深融的指导思想,以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工作态度,呈现了这场传播盛会。

一、“高铁”开进演播厅 广电技术闪耀互动展

早上8时许,熙熙攘攘的参会嘉宾就逐渐挤满了2000平演播厅的门口展区。一辆印有“紫金号”的“高铁”正满载着江苏省一年来网信工作的展板内容,“停靠”在展区外侧。

互动展区内,新华网、新华报业、江苏广电总台等多家媒体展示了融媒体互动产品,苏州广电总台的展区显得特色十足:基于30多年来的媒资库,结合智能技术打造的智能媒资系统吸引了众多参访者的注意,到场咨询人员络绎不绝。

苏州广电总台互动展区内,技术团队的解说人员通过看苏州客户端、sbs云平台、智能媒资三大产品,向来访的领导及嘉宾阐述广电总台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

二、江南水乡说创新 “太空舱”里开峰会

上午九点整,大会开幕式正式启动。开幕式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主持,在介绍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的同时,徐部长特意为苏州广电打了个广告:“本次大会,围绕创新、传播两大关键词,苏州广电搭建了一个虚拟的太空舱,让场内外的观众仿佛身临其境”,盛赞了总台的创新创意能力。

本次大会的主会场,总台执行团队策划打造了一个360度的沉浸式舞台,一条“S”形的“河流”蜿蜒穿过主会场,将会场区隔为了几个灵动的区间,凸显了苏州江南水乡特色,在直播峰会的同时,结合增强现实技术,将整个会场营造得美轮美奂,一时间,朋友圈被本次峰会的图片和小视频刷屏。

开幕式上,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致欢迎辞,他说:“苏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现代都市。到去年年底全市网民规模达到了933.2万人,网络普及率达到了76.8%,各项数据均位居江苏的第一位。”

“在大力建设网络强市进程中,苏州贯彻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大力推动媒体管理创新、内容创新、渠道创新,着力构建全媒体的传播格局。今天的峰会是一场网络传播的盛会,蕴含着众多创新的技术和创意的思想,我们将积极应用本次峰会的成果,充分发挥作为5G全国首批试点城市的优势,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江苏声音做出更多的苏州贡献。”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在讲话中指出:“江苏既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也是网络大省,触网早、入网深,我们主动把握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创新传播方式方法,推动主流舆论影响力持续增强,网上舆论生态持续向好,网络强省建设持续取得新的进步。”

峰会现场,苏州广电总台策划的融媒体产品“40年看40村”获得了2018年全省新媒体创新作品奖。下午两点,峰会三大分论坛分别在600平演播厅,希尔顿宴会厅举行,众多知名专家、教授、媒体人分别带来精彩分享。

三、全媒体时代 广电尝试多种解法

本次峰会只是近期繁忙的2000平演播厅档期中的一档。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活动将更加考验总台的创新策划能力、执行协作能力、场外协调能力、后勤保障能力等等。

潮起江海一年间,随着越来越多这样的大型活动、节目、会议的执行,也给总台提供了更多的锻炼与考验机会,在全媒体时代,如何进一步真融深融,如何让AI技术为内容赋能,总台正在进一步积极探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