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会议召开,苏州广电获多项荣誉

2024/02/01

1月31日,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远剑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会上宣布2023年度江苏广电10件大事和市县广电工作10大亮点评选结果,表彰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宣读2023 年度获得省部级以上评选表彰的部分优秀项目作品,苏州广电传媒集团(总台)荣获多项荣誉。

 

市县广电工作10大亮点,榜上有名

江苏广电10件大事,深度参与

“苏州广电总台新媒体在全省首创‘政务+生活’双首页模式”获评2023年度江苏市县广电工作10大亮点。

深度推进媒体融合,以智慧广电为牵引,苏州广电坚持把数字广电作为融合转型的关键变量,持续拓展“新闻+政务服务商务”,与苏州市政府大数据局紧密合作,打造综合高效的城市级移动服务总入口APP项目——“苏周到”, 集成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资源。经过三年来的努力,“苏周到”下载量达到2340万,累计聚合全市40余个办事部门、585个服务应用,日活超过50万次,服务范围涵盖苏州十个县级市(区),真正做到“十全十美”,市民只需一个APP就能享受全面的城市服务。

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融媒体”模块作为“苏周到”核心版块,在全国政务服务客户端中,率先提供特色服务资讯供给,架构汇聚“融媒体”的“周知”板块。用“一句话、一张图、一个视频”简洁明了地陈述正在发生的新闻,以服务视角随采随播,做强攻略导航,打造贴近百姓生活的融合服务平台。作为“有效传播+精准服务”的新平台,“苏周到”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的效率与质量,也极大提升了公众的满意度。

自2020年11月21日上线至今,“苏周到”先后荣获2020年苏州十大民心工程、2020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2020智慧中国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政务服务创新奖、2021年数标指数全国典型实践50强、2021年智慧江苏重点工程、2021年长三角智慧城市建设评选优秀组织奖、“新征程·新品牌”江苏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平台品牌等10余项奖项。

2023年度江苏广电10件大事,有多个项目与苏州广电息息相关。

近年来,苏州广电着力构建人才梯队培养格局,打造高素质、全媒体核心人才队伍,加大人才建设和培养,为融合发展提供队伍保障。在2023年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工程推荐选拔中,苏州广电传媒集团(总台)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沈玲入选领军人才工程名单,并获推荐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苏州广电传媒集团(总台)融媒新闻中心编辑部刘洋、技术研发中心付晓乐入选青年创新人才工程名单。另外,苏州广电传媒集团(总台)融媒新闻中心编辑部刘洋、苏州广电传媒集团(总台)精品创制中心周瑶获推荐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

苏州广电积极贯彻落实数字化发展战略,不断探索技术赋能内容、拓展垂类业务领域,在打通多维融合渠道、放大广电品牌价值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结合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要求和目标,苏州广电倾力打造的新型智能化数据管理平台——“星聚”资源汇聚平台入选总局2023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名单;响应党的二十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号召,苏州广电打造的“新闻+健康服务”平台——“大医生在线”入选总局2023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提名名单。

苏州广电聚焦主题主线,内容生产创新创优,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一批优秀节目取得口碑热度双丰收,并频频在央视展播。2023年在央视播出了《肯尼亚的“中国女孩”》《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重启园林》《寻城苏州》《果果的译语世界》《老马识途》《小城里的学徒新风》等精品纪录片,面向世界展示江南文化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荣获全省广播电视系统

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会议宣读了省人社厅、省广电局关于表彰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并进行现场颁奖。其中,苏州市广播电视台荣获“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苏州市广播电视台总编室(融媒管理部)主任魏代岭荣获“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出新出彩!

苏州广电一批优秀项目作品获表彰

会上宣读了2023年度获得省部级以上评选表彰的部分优秀项目作品,苏州广电多个优秀项目作品入选。其中,苏州广电传媒集团(总台)联合昆山市融媒体中心共同创作的《一线调研:信心从何来?》获第33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来处,也是归途》获评总局2023年前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云朵,你好!》获评总局2023年度“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优秀网络视听节目;《肯尼亚的“中国女孩”》入选2023江苏纪实影像助推计划;《新型智能化数据管理平台——“星聚”资源汇聚平台》获评总局2023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智能推荐系统赋能苏州城市数字生活新场景》荣获总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智能推荐技术应用类二等奖,《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虚拟数字人主播项目》荣获虚拟数字人技术应用类二等奖。

 

《一线调研:信心从何来?》

苏州广电传媒集团(总台)联合昆山市融媒体中心共同创作的新闻专题《一线调研:信心从何来?》获得新闻专题类三等奖。这也是苏州广电自2009年以来,14年18获中国新闻奖。

作品由苏州广电总台联合昆山市融媒体中心派出多路摄制团队,在2022年疫情攻坚关头克服了极大困难,共同完成拍摄制作。专题从“党的二十大采访活动上,面对记者关于外资撤离中国的提问,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如何回答”这个新闻热点切入,记录了多路记者奔赴一线,多方调研外资企业、政府部门、一线员工等,前后持续跟拍近一年时间,对昆山的外资服务、营商环境、疫情下的挑战与应对、产业链打造等多方面进行了扎实的样本调查。这是苏州广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与市县融媒联动的又一次成功尝试,也是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生动实践。

 

《来处,也是归途》

作品历时9个多月摄制,讲述了一段跨越百年、连接中外的祖孙两代人的“中国情缘”。一百年前,两个美国青年分别来到中国,并在苏州相识相爱,结婚成家。一百年后,他们的孙辈施爱伦从美国来到苏州,踏上祖辈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土地,在见证中国十年发展的同时,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续写着家族与苏州珍贵的百年情缘。施爱伦触碰了被历史拨动的家族情感,对她来说,来处,也是归途。

作品在苏州台、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并在中国日报英文网站、Twitter、Facebook等主账号进行海外传播,同时覆盖B站、微博、今日头条等头部媒体,受到大量关注。

作品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3年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获第三届MEGA国际创意媒体盛典最佳纪录片、江苏电视新闻奖专题一等奖等。

 

《云朵,你好》

作品记录了2022年4月29日,中国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出生的一只幼虎“云朵”,从刚出生时的濒临死亡,经过5名饲养员悉心照料,最终成功存活并健康长大的过程。作品紧紧围绕新一代华南虎饲养员守护小虎“云朵”和第一代饲养员黄恭情这两条主线,拍摄制作历时半年,编导日夜守候在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进行记录式拍摄,展开记录和解读,坚持问题导向、层层解剖,向大家显示了40年来,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中几代饲养员鲜为人知的故事。

作品在看苏州客户端首发后,进行全网分发,迅速引发全网对华南虎保护的强烈关注。作品被新华社客户端转载,还在凤凰卫视《我们和它们》栏目播出,实现了海外传播。

2023年,《云朵,你好!》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3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优秀网络视听节目。

 

《肯尼亚的“中国女孩”》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肯建交60周年。苏州广电传媒集团(总台)主要领导牵头和督战,搭建了项目合作框架。该片创作历时一年,去年9月,摄制组一行四人远赴非洲,深入肯尼亚拍摄。

肯尼亚女孩夏瑞馥受惠于源远流长的中肯友谊改变自身命运,她以中医行世,成为友好纽带的一环。夏瑞馥的故事具有以小见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它印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丰硕成果,展现了数百年中肯友谊的深厚底色,也突显了以中医文化传播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自信。

作品登陆苏州台、CGTN纪录频道,同时覆盖CGTN官网、央视频、B站、微博、YouTube、X等头部平台,向海内外传播苏州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作品还入选2023江苏纪实影像助推计划和苏州艺术基金2023年扶持项目。

 

《有光》

《有光》历时四个月摄制,讲述了三名心智障碍人士在企业、家庭和社会的帮助下自尊自立自强的感人故事。该片的拍摄,源自中德合作不断务实深化的一个突出案例——在苏州太仓,有一家致力于推动心智障碍人士融合就业的中德融创工场。

心智障碍者不易沟通,也很难拍摄。创作团队用了“最笨”的蹲守方式,自然记录、捕捉细节,拍出了真实动人的力量。大量客观镜头的运用、生动细节的捕捉,让观众看完感慨“有人性关怀的温度,接地气的故事”,“用一种真正美丽、真实的方式捕捉故事”。

节目播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希望将此案例用作青年社工的培养;有热心企业家,希望找到自身企业的贡献方式;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人士,希望能把中德融创工场的模式复制到当地。

 

新型智能化数据管理平台——“星聚”资源汇聚平台

“星聚”资源汇聚平台是苏州广电结合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要求和目标,聚焦深耕党政机构、公共服务和本地文化三大领域,致力于开展数字科技智能化和内容服务体系建设,并充分结合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进行全面自主研发与技术输出,打造的新型智能化数据管理平台。

苏州广电布局全媒体数据支撑平台,在满足不同行业和机构多样化采、存、管、用需求的同时,加快探索由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型的发展步伐,推动数字化成果的全方位应用,逐步实现了平台建设与技术服务的市场化拓展。全面建设数字化内容服务体系,围绕内容要素数据化建设的目标,形成“数智融媒”方案,驱动媒体业务数字化高速发展,为城市广电高质量发展赢得空间。

 

智能推荐系统赋能苏州城市数字生活新场景

苏州广电致力于技术创新,成功构建了一套智能推荐系统,主要应用于苏州城市服务总入口“苏周到”APP。这一创新举措,不仅提高数字内容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还为用户带来了高度个性化的服务体验。

借助智能推荐技术,苏州广电技术团队实现了内容、服务、商品等多方面“千人千面”的呈现,使得“苏周到”APP能够为2200万注册用户提供更全面、更精准的资讯和服务。无论是政务新闻、还是生活娱乐,用户都能第一时间获取到最感兴趣的内容,享受到一站式的城市服务体验。

苏州广电将媒体与政务、商务完美融合,开创了主流媒体参与城市运营的新模式。这一创新成果,为今后数字内容传播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也将助力城市服务的智能化、便捷化与个性化。

 

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虚拟数字人主播项目

苏州广电近几年提前布局元宇宙,通过自主研发,打通了广电系统内虚拟人技术应用各类场景,打造新闻主播 “苏意”、“苏小新”、安家小助理、施斌卡通形象“小小斌“等多款形象IP,为新闻播报、综艺娱乐、广告宣传植入应用。

项目前期,技术团队以数字人“苏小新”为着力点,通过Metahuman虚拟人框架快速进行部署和测试;同时团队将AI语音训练、AI驱动、实时动捕、AR、VR、XR等多种技术手段等技术相结合,快速应用到其他类型的虚拟数字人身上。项目后期,在完善技术方案、打通技术壁垒的基础上,项目团队更进一步,打造了超写实、超高精度虚拟数字人“苏意”,虚拟人在表情、身体动作、渲染输出上有了全面的升级,并成功应用于苏州市2024两会播报、全市数字化改革大会、总台推介会等重要场合。

该项目同节目制作深度融合,丰富了媒体场景,提高了新闻报道的效率,打造了沉浸式播出体验。苏州广电正在以技术融合推进新型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及用户关系建设。

苏州广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精品力作不断涌现;通过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持续传播好中国声音;通过深度推进媒体融合,以技术创新驱动融合发展。集团(总台)全员踔厉奋发,创新作为,在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评选中再创佳绩,交出亮眼的时代答卷。

新征程再出发,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苏州广电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市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推动“811”计划落实落地。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完善思路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以主题宣传弘扬正能量,以媒体融合汇聚大流量,充分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深耕精品创作、强化科技赋能、加强国际传播,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成传统与现代结合、人文与经济共生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市,打造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最美窗口做出广电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