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2024/04/1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安排,20244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反馈会议并讲话,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沈永明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集团董事长沈玲和总台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王友良传达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明确整改事项,沈玲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1123日至202411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广播电视总台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扣“四个聚焦”,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关键少数”,准确把握宣传文化系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等特点,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偏差,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沈永明指出,近年来,市广电总台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应对行业发展困境,有效发挥主流媒体作用,连续多年获评TV地标“最具综合实力城市台”。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融媒改革发展推进进度不快,融媒平台影响力不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严,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尚未理顺,企业发展质效不高,企业内控体系较为粗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坚决有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扎实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人才队伍建设不合理,巡察整改和审计整改工作成效不明显。

沈永明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以更大魄力更大决心加快推进融媒改革,大胆改革创新,务实推动发展,努力建设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二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广播电视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融媒传播平台,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三是切实形成管党治党从严从紧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快形成监督合力。四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总台各级党组织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持续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能力水平。

王友良明确了整改事项,一要紧盯“第1个月”,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按照要求报送审核。二要紧盯“前6个月”,抓好集中整改落实,按要求研究整改情况,按时报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三要紧盯“1年期限”,抓好常态整改落实,定期研究后续整改情况,按照时序节点要求,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

金洁提出三点整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自觉,高站位认识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以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以巡察整改的具体成效推进能力作风提升,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以巡察整改的有利契机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压实各方责任,高标准完成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严实谋划整改举措,切实加强监督指导。三要放大巡察成果,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突出建章立制,统筹把握“当下改”与“长久立”要求,坚持严的基调,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围绕文化强市“811”计划,加速完成“全国文化企业30强”目标。

沈玲表示,反馈意见既肯定了我们的工作,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金部长和王主任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针对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到位,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改出实效。

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施志宇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总台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总台退出领导岗位的原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