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冯梦龙传奇》首映发布会在中央党校举行

2017/06/21

    6月20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主办的“清正知县冯梦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的寿宁知县:电影《冯梦龙传奇》首映发布会”在中央党校大有书局举行。中央党校、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各级领导、电影出品方、联合策划单位代表人及影片主创团队齐聚一堂,交流电影《冯梦龙传奇》的创作过程,探讨冯梦龙精神的时代价值。

    大型古装院线电影《冯梦龙传奇》由苏州广播电视总台、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苏州市相城区委区政府、华皇电影(苏州)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该片聚焦冯梦龙这个著名的历史人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迹,以其高洁的人生操守、勤廉的为政理念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这也是苏州传奇人物冯梦龙首登大银幕。

    冯梦龙,苏州人,明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他的作品有近3000多万字,尤以《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等著述创造了中国通俗文学的新高度。除了艺术方面的造诣,冯梦龙也以其在福建寿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迹,为后世称颂。冯梦龙在寿宁做了四年知县,消除虎患匪祸、抵御倭寇、禁溺女婴、崇文兴教,留下了“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有礼”的美名,离任时,百姓对其敬重不舍,赠送刻有“千章绿树绕佳城,一片青山开寿域”的两块石碑。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中,对冯梦龙的寿宁为官政绩作了精辟的概括:冯梦龙减轻徭役、改革吏治、明断讼案、革除弊习、整顿学风、兴利除害,打造了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寿宁。

    中央党校副校长黄宪起说,电影《冯梦龙传奇》展示了冯梦龙作为一个政治家,为官为民、为民办事的品行和精神,让所有人看后感触很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县委书记介绍冯梦龙,介绍他的高尚品质,值得所有人去认真的思考、学习。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思考冯梦龙立德立功立言,为百姓着想这样的品格,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中国梦,都有启发意义。

    领衔主演电影的男主角阎维文坦言,这次经历难忘且意义重大,自己十分渴望体验电影这一完全不同于歌曲的艺术表现形式,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和军人,自己非常敬佩冯梦龙坚韧不拔、为民担当、清正廉洁的品质。

    作为影片联合摄制方,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总台长陆玉方表示:冯梦龙是当官的人中小说写得最好的,在写小说的人中,官做得是最好的。冯梦龙是苏州的,更是中国的,将这位先贤搬上大银幕,为苏州历史文化影像长廊的打造、也为中国电影的特色化发展之路再添新景。苏州广电作为地方性媒体,一直以来都以多样化地传承和弘扬地方历史文化为己任,在策划和创意中发扬光大对苏州古城2500多年历史文化的“依恋”,并以全国性题材的苏州本土化操作思路,倾力使投入创作的主旋律题材精品,能够充分反映社会发展,体现时代精神,从而形成了具有鲜明标识的“苏州广电”品格。电影《冯梦龙传奇》真实又形象地展现了冯梦龙务实、为民、清廉的政治作风,是一部兼具思想性、知识性和观赏性的优秀影片,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乃至对当下的干部队伍建设,都有积极的意义和影响。

    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妤认为:冯梦龙是明代苏州长洲(苏州古代的一个县)人,他的故居就位于目前的相城区黄埭镇。在苏州留下了诸多印记,为了挖掘传统文化的优秀品质,宣传弘扬冯梦龙为官为文的时代精神,相城区通过建载体、出书籍、办活动,正一步步地打造冯梦龙文化品牌。

    活动现场,中央党校相关领导和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蕾向各位来宾赠送了根据电影《冯梦龙传奇》编写的图书《清正知县冯梦龙》。该书由求是杂志社编辑、中央党校博士陈有勇编写,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该书把电影剧本改编成电影故事,还用多篇评论全面阐释了冯梦龙给我们的启示。中央党校副校长黄宪起为该书作了序,苏州市政府副市长、中共相城区委书记曹后灵在书中解读了冯梦龙的循吏精神,总制片人金城在书中阐述了电影《冯梦龙传奇》的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