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总台连续三年被国家广电总局授予“TV地标年度最具综合实力城市台”称号

2018/12/28

 

12月24日下午,“TV地标(2018)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社长、《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社长王卫平等领导出席,苏州广电总台揽获两项大奖,综合实力惊艳全国。

此次发布会向外界发布了TV地标(2018)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榜单。苏州广电总台凭借强劲的综合实力和融媒改革成效,受到评委会一致认可,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1、苏州广电总台获评“TV地标年度最具综合实力城市台”

2、苏州广电总台看苏州新闻客户端获评“TV地标年度广电优秀新媒体客户端”

今年的中国电视媒体大型调研以2018年全年时段为主,包括中国广电全产业链,调研对象广泛,内容丰富,是历年来最全面的一次行业扫描,而且特别关注了新媒体融合、机制改革和团队建设等领域。

作为全国城市台新标杆,总台获评“TV地标年度最具综合实力城市台,这也是总台连续第三年被国家广电总局授予这一荣誉。作为全国媒体融合先进典型代表的看苏州新闻客户端,今年首次参评就获得了“TV地标年度广电优秀新媒体客户端殊荣,折射了苏州广电近年来持续推进媒体融合所取得成绩,看苏州新闻客户端也是全国首家获奖的地市级新媒体平台。

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总经理、调研课题总负责人江耀进

关于媒体融合,从中央到省级到地方这样子铺开,以往一般都是关注到中央、省级的比较多,而实际上有很多地市级台做的比较好,比如说苏州台的看苏州客户端。苏州台一直走在全国城市台的前列,各方面的创新意识都比较强。通过扫描全国城市台的客户端,我们发现看苏州新闻客户端是全国一个很典型的代表,所以这一次就上榜了。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总经理、调研课题总负责人江耀进告诉看苏州记者。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社长、《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社长 王卫平

把自己区域的市场做好,占住一个点,别人取代不了你。再加上地缘、经济、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优势,再往后十年、三十年,苏州台依然会是走在全国城市台的前面。”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社长、《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社长王卫平接受看苏州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 高长力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讲话中指出:“5G技术商用正在加速到来,必将给媒体行业带来深刻变革,其中既有挑战,也有机遇。面对这样的大背景,我们的媒体机构一方面要主动拥抱新媒体,在经营好传统媒体的同时,要建设好新媒体平台,实现媒体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内容为王,不管媒体如何变革,好的内容永远是刚需。

喜获大奖,大咖点赞,身为苏州广电的一枚小编倍感自豪,相信很多小伙伴也都会因此被苏州广电成功圈粉。

那么,苏州广电总台及旗下的看苏州新闻客户端为何能在全国业内脱颖而出,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呢?背后当然是有原因的:2018 年,苏州广电总台守正创新,深入推进媒体融合,不断巩固主流媒体优势。电视收视份额继续位列全国城市台前列,广播收听份额雄踞区域市场垄断地位。在今年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总台又有两件作品获奖,实现了九年十次折桂的佳绩。总台党委书记、总台长陆玉方荣获第十五届韬奋奖,这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江苏地市级媒体人。

融合发展,培育生态级新媒体平台。苏州广电以内容聚合、技术赋能、政经报道、政务互动、全网传播、 短视频产品、主播秀迭代“七大媒体融合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了媒体深度融合和转型发展。

多点发力,注入战略转型全新动能。苏州广电驱动传媒产业多元发展,文化综合体、金融租赁、教育培训、户外广告等多点开花,经营创收领跑全国城市台。

看苏州新闻客户端能成功拿下中国TV地标大奖,主要得益于苏州广电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强势发力和创新作为:

聚合优质原创,助推深度融合,推出“SBS+、主播秀”

2018 年,苏州广电总台启动了以看苏州新闻客户端为核心的区域生态级平台原创聚合工程,推动 PGC、UGC 垂直内容打造,在客户端设立公号矩阵 , 形成流量总入口。

截至目前,已有广电总台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 23个品牌栏目入驻,通过跨屏互动,实现了观众用户化、用户观众化的双向引流。

同时,看苏州新闻客户端还推出“主播秀”板块,广电百位主持人在看苏州上进行直播,打造苏州的“主流网红”阵地,再造传统媒体的主流传播新平台。

以新媒体思维推进“政务+服务”,开创建设性新闻新局面

看苏州新闻客户端强化平台建设,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的城市生活总入口。目前已有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26个职能部门入驻政务+公号系统。

为了打通新闻的下游服务链,看苏州新闻客户端推出“有事问局长”“有事问医生”“有事问律师”“有事问城管”“有事问食药监”等问政系列栏目及“问艺”版块。全力以新媒体手段助力城市管理、再造美好生活方式。

其中,看苏州新闻客户端打造的《这事儿 我来管》专栏,创新城管执法新模式,已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选定为研究对象,上报中宣部新闻局,获得一致好评;创新食品安全监管的融媒栏目《星期四查查吃》被评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优秀新闻作品(新媒体类)一等奖;“一槌工作室”被评为苏州“关爱民声法制行”优秀项目。

用产品思维打造“爆款”放大主流声音, 让主旋律喜闻乐见

看苏州新闻客户端以打造内容精品为根本,坚持走品牌化战略,积极策划并创新融媒产品,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今年5月4日,看苏州新闻客户端推出“苏州青年说”大型融媒活动,传递新青年在新时代积极向上、奋斗进取的精神。在苏州掀起了一股争做有为青年、争当先进典型的风潮。

今年7月,看苏州新闻客户端推出大型融媒新闻行动《40年40村,改革路上看乡村振兴》。该行动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共建,是新闻界和学界、舆论和理论的一次完美融合,获得了苏州市重大报道奖。

截止目前,看苏州新闻客户端下载量已近200万,日活在20%,成为了苏州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移动党媒平台。

接下来,看苏州将以创新的互联网思维,以强大的新媒体技术,结合总台的特色优势,最快、最权威地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牢牢掌控地域传播制高点。在社会治理方面深挖潜能,整合资源、服务市民,全力打造“新闻+政务+服务”的区域生态级平台。

 

编者注:

据了解,此次发布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主办,来自全国的电视媒体、电视制作机构、新媒体、广电相关产业链以及新闻媒体近300人参会。

《中国广播影视》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管的中国广电传媒行业唯一的产经管理刊物,在广电业界和学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由其主办的“TV地标中国电视媒体大型调研活动自2007年起创设,至今已持续了1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