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实地调研访民情 创新突破问需求——总台“六个一”走访调研吴江江陵街道

2019/11/14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落实开展好县处级干部“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活动,10月30日,总台党委书记、总台长陆玉方带队,总台领导班子一行来到挂钩联系点——吴江江陵街道走访调研,访民情问需求。

今年6月刚刚成立的吴江江陵街道下辖5个行政社区、5个拆迁安置社区和23个行政村,行政区域面积82.8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43万人,其中本地户籍7.2万人,流动人口35.3万人。在新成立的4个街道中,江陵街道区域面积最广、管辖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从农村到城市,江陵街道在民生服务、综合管理、基层治理、文化建设等方面都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

座谈会上,江陵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剑虹表示,面对新情况,如何在城市管理方面通过信息集成平台来实现更有效的管理,是他们目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此外,街道社会事业办的负责人也提出,在农民变市民的过程中,如何满足社区居民对文化的新需求,如何提升他们的文明素养,也是他们面临的问题,希望总台利用自身优势,提供一些人员培训、参与文体娱乐活动的机会。

总台党委书记、总台长陆玉方表示,随着我们总台“城市生活服务总入口”项目的推进,以及“住枫桥城市综合管理平台”运行的越来越完善,今后双方在城市管理综合平台建设上可以加强合作,总台可以给江陵街道提供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的技术支持,努力借助网络平台、大数据支持,针对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创新手段寻求突破点。

此外,在文化建设方面,总台也将发挥自身特点,在宣传、挖掘地方文化,培养通讯员队伍,开展文化讲座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随后,总台走访调研组还来到了江陵街道新柳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了解这里通过创新社区工作机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好经验好做法。

根据本次走访调研的情况,总台决定从加强城市管理“住枫桥”项目的对接、送文化进街道两个方面落实好对江陵街道的惠民助企实事。

11月13日,一堂专题文化课在江陵街道的会议中心举行。

这次送文化到吴江江陵街道,主要是为街道辖区范围内的街道、社区、村、学校和相关企业的文娱骨干开展主持、演讲方面的专题辅导,文静是该辅导课的主讲人。针对大家工作中可能会接触到的主持、演讲、朗诵的机会,她讲课的题目是《如何提高主持、演讲、朗诵的魅力》,江陵街道近100人听取了讲座。

文静围绕主持、演讲、朗诵的共同点展开,从发声状态,如何找到自己最好的声音;口部训练,让嘴皮子灵活起来;学会用气发声,嗓子没有那么累;舞台上的状态要积极、自信等方面进行讲解。她结合自己从事语言工作20年来所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和心得,运用了很多生动的案例,加上和大家的友好互动,整堂课内容充实、气氛活跃、掌声不断,使大家受到了一次专业的语言艺术熏陶,取得了良好效果。